潘文铮

时间:2019年04月18日访问次数:192

    潘文铮(1923.5.16~1994.1.8),江苏青浦(今属上海市)人。学生时代投身抗日救亡斗争,1939年参加中共外围组织——上海市学生界救亡协会,1940年1月在上海中学加入中国共产党,在白色恐怖下,他组织进步同学开展各种形式的斗争。1941年冬任中共上海学委南中区委员。翌年秋,先后赴淮南抗日根据地江苏省委干部集训班、抗大分校和延安中央党校学习。1946年1月从延安调回上海,先后担任中共上海学委南中区委书记、中学分委书记和专科学校区委书记等职。1949年2月调任中共上海北郊区委组织委员兼新泾分区委书记,领导迎接解放上海的工作。

    1952年10月,潘文铮调任中共上海市郊区工作委员会委员、市郊团委书记,1953年6月,任团市委副书记兼市青联主席、全国青联委员(1957年12月,曾来校传达团中央“三大”会议精神)。1964年任上海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文革”初期,他受到诬陷、冲击。1972年恢复工作,6月调至华东化工学院任党委书记,重建学校新党委(原党委在“文革”初期被解散)。1981年9月调任上海市教育局顾问,后曾任国家教委兼职督学等。

    1972年6月至1981年2月,潘文铮为华东化工学院第三任党委书记。在长达近10年的任期中,他带领院党委和行政(一段时期为“革委会”)与全校师生员工走过了学校历史上非凡的10年:招收工农兵学员,为国家培养有用之才;恢复招收外国留学生,增进与第三世界国家的友谊;恢复高考,重新统一招收大学生、研究生;处理四川分院停办事宜,建立上海斜土路分院;逐步恢复科研工作,在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上力争多获奖项;较早与西方发达国家大学(如西德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签订联合办学协议,以及开展拨乱反正、平反冤假错案等工作。

 

档案馆:陆宪良,2011.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