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本科建设进行时】我校教师在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获佳绩

稿件来源:教务处   |作者:张帆   |摄影:教务处   |编辑:   |浏览量:10

教务处

8月18-22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在浙江大学落下帷幕。我校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沙风老师荣获课程思政副高组二等奖、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陈兰岚老师荣获新工科副高组三等奖、数学学院李莹老师荣获基础课程中级及以下组三等奖。

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颁奖现场(图中左八为沙风老师)

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是经教育部批准,纳入《教育部直属单位三评一竞赛保留项目清单》的赛项之一。该项竞赛以“四新”建设理念为引领,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本届大赛以“推动教学创新,培养一流人才”为主题,按照“四新”建设、基础课程、课程思政等领域和参赛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分组,设6个大组,每组下设正高、副高、中级及以下3个小组,共计18个小组。竞赛评审环节包括课堂教学实录视频、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或课程思政创新报告)和教学设计创新汇报三个部分。本届大赛采用校赛、省赛、全国赛三级赛制,共有来自32个赛区1194所高校的83224名教师参加校赛,23088名教师参加省赛,465门课程的1701位教师(含随行团队教师成员)参加全国赛,入围全国赛现场评审共有239门课程的898位教师。经过激烈角逐,大赛共评出一等奖72项,二等奖166项,三等奖227项。

图为沙风老师

沙风老师讲授的《有机化学》是面向我校化学、化工、制药等专业本科二年级学生开设的专业基础必修课。课程内容主要运用有机物的结构、性质及有机化学思想,解决一些简单分子的合成问题,从绿色、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通过“深挖知识点与思政元素关联点、重构教学逻辑线、架构知识-思政对称面、建设数字/多元互动一体化”四个建设步骤,系统性地研制和实践了一系列教学设计。课程的教学创新不仅提升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也让学生对课程思想及思政元素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图为陈兰岚老师

陈兰岚老师讲授的《电力电子技术及实验》是我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针对学生在课程学习过程中遇到的理论抽象难理解、实践能力待提升等痛点问题,创新性地将“学、思、练、演、践”贯穿教学全过程,达成了学生“会学、会思、会用、乐学”的育人效果。

图为李莹老师

李莹老师讲授的《高等数学》是面向我校所有工科专业开设的学科基础必修课。课程以“学生中心、学以致用、学研融合”为理念,针对传统教学中的痛点问题,课程教学团队积极开展教学改革,从教学形式、教学工具、教学内容和评价机制四个方面进行创新,为学生的个性化学习提供了有力指导。

此次获奖,既是我校参赛教师及团队成员教学创新成效的综合体现,也是学校持续推进教学改革创新、提高教师教学创新能力的集中展示。学校将以此为契机,继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新时代教育教学改革,聚焦教学方法的创新与实践,提升教师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能力,提高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发布时间:2023-08-25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