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辛

时间:2019年04月18日访问次数:602

    田辛(1919.1.?~1967.8.1),原名毕祥卿,曾用名毕镐铭。浙江鄞县人。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在就读的之江大学、沪江大学商学院、大厦大学从事革命活动。1942年3月赴苏北解放区,历任中共华中局城市工作部政治交通员、交通科长、组织科长,负责解放区和上海敌占区的秘密交通工作,先后护送过近千名地下党干部出入敌伪封锁线,被誉为“地下交通尖兵”。1948年任中共上海地下党市委驻华中解放区工作委员会书记。1949年5月上海解放,任市委组织部干部处副处长;10月出任中共静安区委书记。1950年12月起,兼任静安区区长、区政治协商委员会主席。1953年调任市政府私营工业部办公室工作。1956年9月任中华人民共和国电机制造工业部办公厅副主任兼地方工业司副司长。1957年10月调任中共华东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1960年2月起代理该校党委书记。“文革”初期,田辛受尽严刑逼供,惨遭毒打,于1967年8月1日被迫害致死。1978年11月25日,中共上海市委教卫办公室在龙华革命公墓大厅举行田辛同志骨灰安放仪式,为他平反昭雪,恢复名誉。

    革命活动家出身的田辛,他来到华东化工学院工作后,始终保持着对教育事业的热忱和对教育规律的尊重。他既认真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又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抵制其中的一些“左”的干扰。他提出的“少而精、学到手、因材施教、劳逸结合”的14字教改方针,在培养又红又专的社会主义建设人才实践中,收到了实效。

    田辛秉持实事求是的办学理念,经常深入教学、科研第一线,了解工作开展的具体情况。他时常召开各种类型的座谈会,倾听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总结和推广好的工作经验和教学方法。

    田辛十分重视学校的科研工作,认为党对科技事业的要求就是“用科学技术知识成果为祖国、为社会主义服务”。为此,他热情地支持科研人员从事“尖端”科学技术的研发工作。

    田辛对待同志热情诚恳、平易近人,善于调动广大知识分子的积极性,鼓励他们发挥专长,1960年代在校工作的干部和教师都对他怀有敬意。在他代理书记的任期内,学校的教学秩序稳定,教学质量和学术水平得到明显提高,科研成果不断涌现。1960年10月,华东化工学院被中共中央批准进入64所全国重点高等学校行列。田辛为华东化工学院的发展、壮大作出了卓越贡献。

 

档案馆:王力、陆宪良,2011-2-28